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本净的诗句大全

「四大无主复如水,遇曲逢直无彼此」 — 本净《四大无主偈

「净秽两处不生心,壅决何曾有二意」 — 本净《四大无主偈

「道体本无修,不修自合道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若起修道心,此人未会道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弃却一真性,却入闹浩浩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忽逢修道人,第一莫向道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见闻觉知无障碍,声香味触常三昧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如鸟空中只么飞,无取无舍无憎爱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若会应处本无心,方得名为观自在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穷真真无相,穷妄妄无形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「返观推穷心,知心亦假名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「会道既如此,到头亦只宁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「视生如在梦,梦里实是闹」 — 本净《来往如梦偈

「忽觉万事休,还同睡时悟」 — 本净《来往如梦偈

「智者会悟梦,迷人信梦闹」 — 本净《来往如梦偈

「会梦无两般,一悟无别悟」 — 本净《来往如梦偈

「富贵与贫贱,更亦无别道」 — 本净《来往如梦偈

「见道方修道,不见复何修」 — 本净《无修偈

「道性如虚空,虚空何处修」 — 本净《无修偈

「遍观修道者,拨火觅浮沤」 — 本净《无修偈

「但看弄傀儡,线断一时休」 — 本净《无修偈

「善既从心生,恶岂离心有」 — 本净《善恶二根不实偈

「善恶是外缘,于心实不有」 — 本净《善恶二根不实偈

「舍恶送何处,取善令谁守」 — 本净《善恶二根不实偈

「伤嗟二见人,攀缘两头走」 — 本净《善恶二根不实偈

「若悟本无心,始悔从前咎」 — 本净《善恶二根不实偈

「四大无主复如水」 — 本净《四大无主偈

「遇曲逢直无彼此」 — 本净《四大无主偈

「净秽两处不生心」 — 本净《四大无主偈

「壅决何曾有二意」 — 本净《四大无主偈

「道体本无修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不修自合道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若起修道心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此人未会道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弃却一真性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却入闹浩浩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忽逢修道人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第一莫向道」 — 本净《背道逐教偈

「见闻觉知无障碍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声香味触常三昧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如鸟空中只么飞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无取无舍无憎爱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若会应处本无心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方得名为观自在」 — 本净《见闻觉知偈

「穷真真无相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「穷妄妄无形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「返观推穷心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「知心亦假名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「会道既如此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「到头亦只宁」 — 本净《真妄偈

作者介绍

本净
本净 [ 唐代 ]

(667—761)俗姓张,绛州(今山西新绛)人,一作东平(今山东郓城)人。年幼出家,后嗣六祖慧能。玄宗开元初住南岳司空山无相寺,世称司空山禅师。天宝三载(744)应召入长安。次年与两街名僧辩说禅理,应对从容,大阐南宗禅法。卒谥大晓禅师。《祖堂集》卷三、《宋高僧传》卷八、《景德传灯录》卷五有传,后二书存其诗偈7首。《全唐诗续拾》据之收入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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